2016年5月22日

│沖繩衝衝衝。緣起,以及 為什麼幫小人辦護照這麼難


帶小獺去沖繩,是十足衝動的決定。打從2012年懷小獺後,已經將近四年沒出國。考量小獺跟刈包作息都算穩定了,而我因為還在育嬰假期間,沒有請假問題,所以在跟海豹多次溝通後,取得了「我可以帶小人出門過夜旅行」的許可證;而後在與很會推坑很有義氣的Franka與小光閒聊時,討論出一起帶小獺去沖繩自駕的方案。海豹聽到我想帶小獺去沖繩,擔憂之情溢於言表,殊不知當我訂好樂桃機票、要刷卡時,也是手超抖、心臟緊張得快要跳出來了呀!

總之,就這樣訂好樂桃機票,機票+來回各一件托運行李的機票費用共10,020元。

老實說,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訂機票這麼心慌意亂,第一次規畫行程那麼鉅細靡遺,第一次還沒出門就張羅了一堆用品要對付小人。也是第一次在旅程近尾聲時滿腦子想的不再是「我不要回台灣」而是「我好想回台灣」啊哈哈哈哈。

但這真是一趟難忘、空前(不知道會不會絕後)的旅程,值得在我人生回憶錄裡記上一筆的里程碑。


為了帶小獺出國,行前還先暖身,原班人馬一行四人先去花東自駕三日遊,我是不知道兩位阿姨在經歷花東三日遊之後,是否已有些許後悔要跟小獺出國呢XD?

總之,敲定好機票,我面臨了要帶小人出國的最大困境:辦護照。

辦護照有什麼難的?不就是準備好小人的大頭照跟錢,找個黃道吉日去外交部辦護照或找旅行社代辦嗎?

非也非也,難就難在那輕描淡寫的「小人大頭照」。當我第一次點開外交部護照照片規格的網頁(其實要開啟網頁裡的PDF檔)時,看沒兩秒,就萬念俱灰地把網頁關掉,沒有勇氣繼續看。過了幾天,做好心理準備面對現實,才再度開啟網頁,仔細看規定。規定繁如牛毛,但最難的是以下幾項:

眼睛正視相機鏡頭拍攝,兩眼必須張開且清晰可見,表情自然不誇張且嘴巴合閉(請勿露齒)

表情自然不誇張且嘴巴合閉(請勿露齒)
表情自然不誇張且嘴巴合閉(請勿露齒)
表情自然不誇張且嘴巴合閉(請勿露齒)

因為很難所以講三次。

對於兩歲多、聽得懂人話但熱愛唱反調的小童來說,這簡直比叫他們不惹爸媽生氣還難。

喔對了還要白色背景,來過我家的人就知道我們家採光最好的地方哪有白色!勉強在全家唯一有白色牆壁的小房間拍了半天,光線不好所以根本不能用;後來想說那就趁出門的時候,找外頭的白色牆壁來拍吧,也是尋尋覓覓了好久都沒達成目標。

終於!在228連假的花東親子三日遊時,趁著第一天下午在瀰漫咖啡,Franka 拍到一張很有機會當小獺護照大頭照的照片!簡直要灑花了我。

取得照片檔案,就參考前人的經驗,使用PhotoCap軟體編輯小人大頭照,編好後把檔案託付給海豹,請他去有相片列印服務「立可得」的全家便利商店列印,說實話,看到八個小獺大頭排排站的照片好有喜感啊!


查詢小人辦護照的資料時,意外發現新北市戶政事務所居然可以代辦護照(目前台灣還有彰化縣戶政事務所也有此服務)!不過只限定「首次申請護照」的民眾使用,如果是換照、補發都沒辦法受理。但沒關係,小獺適用就好啊!於是又找了個良辰吉日,把事先上網列印下來填寫完畢的護照申請文件、小人大頭照、戶籍謄本、我的身分證與身分證影本以及小獺本人,一同帶去離我家不遠、散步就可以抵達的新北市戶政事務所分局,辦小獺護照。

在戶政事務所辦護照的流程很順暢,原本還有點擔心照片能否過關,戶政事務所的承辦阿姨看一看就說應該沒問題,於是繳交護照費用900元,一周後即可至戶政事務所領護照。對於不用帶小人進城、只要散步到住家附近的戶政事務所就能辦好護照這件事情,真是讓我覺得好讚啊。大力推薦給同住新北市、要幫小人辦護照的捧油~~

一周後取得小獺護照,終於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可以全力衝刺準備沖繩的行程啦。

趁這篇一併把行前替小人準備的東西交代一下,小人出國真是比大人出國麻煩 一 百 倍 。。

【小人用品】
。防曬:Thinkbaby,確實蠻好推的,但幫小人抹防曬簡直就像要小人的命一樣...
。防蚊貼片&防蚊液:帶是帶了但要用的時候都沒放在手邊結果都用卡姨的XD
。紫草膏、蚊蟲叮咬膏、急救花精噴霧:前兩項就不特別說明,至於急救花精噴霧則是帶小人出門會習慣帶在身邊的備品,沒用到最好,若真的發生意外、夜驚睡不好就會拿來噴一下比較心安
。防暈手環:小獺會暈車,上次去花東之前就買了一副防暈手環,實測結果...戴了是沒有暈到吐但還是有暈車症狀,這次帶著備用
。水彩洗筆筒:會帶這個完全是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某天逛文具店(很傳統的那種),剛好看到可折疊的水彩洗筆筒(長得類似這個),福至心靈地想說不如就買一個當做車上備用的暈車嘔吐袋吧?因為小人暈車時只拿塑膠袋實在很容易漏接,就乾脆把塑膠袋套在這個洗筆筒上,感覺應該蠻好用的。不過幸好這次小獺都沒暈車,所以就沒實測了。
。備用藥品&耳溫槍:小人出門最怕生病,除了出發前去小兒科拿備用藥品之外,連耳溫槍都帶著以防萬一

【小人殺時間】
。貼紙書貼紙書與貼紙書:分別在大創、網路上買了一堆貼紙書,有的貼紙書還附加著色本功能很不賴,小人貼玩貼紙就可以畫畫
。著色本:本來找好網頁可自行下載所需要的著色圖,但因為來不及印,所以這招留待下次再使用。有興趣者可自行上網搜尋相關網站
。小白板:在大創看到就順便買一個,也是讓小人發洩一下想畫畫的心情,但要注意小人畫白板的時候的環境,免得發生悲劇
。蠟筆:同上,沒有著色本也沒關係,有蠟筆、紙,小人就能玩得很高興
。小拼圖:大創購入,但效果不大,小獺拼了幾次拼熟後就不想拼了
。賴馬的益智遊戲100:可重複玩的圖卡,出發前我挑了一部分較適合小獺現階段的圖卡,另外用夾鍊袋把圖卡跟白板筆一起收納
。口袋風箏:帶了但是沒用到,但應該蠻好用的

整個就是嚴陣以待!我自己的行李根本就是一咖包包就可以,多一個小人行李就多一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