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小獺2Y。嘰嘰喳喳


忽然間小獺就兩歲了。日子果然是重力加速度(?)般地前進著,可能再一眨眼就20歲了吧我的天。

一歲的小獺跟兩歲的小獺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一歲的小獺咿咿呀呀,兩歲的小獺嘰嘰喳喳。



小獺的語言發展沒有特別快或慢,但語言大爆炸的時間點倒是很明確:今年的228連假,大約是1Y8M半。在那之前的小獺真的是「牙牙學語」,幾乎都只能發疊字,也通常發音不標準,例如「豬」會念成「嘟」、「草莓」會念成「倒楣」,聽他講話幾乎都要半聽半猜,好不容易搞清楚他在講什麼後往往笑倒在沙發上;但在語言大爆炸後,小獺就變成一隻鸚鵡了,聽到大人講什麼就立刻可以模仿,八九不離十,只要醒著就幾乎一直在講話,講到喉嚨沙啞了還是拼命講,講話的內容也慢慢地從模仿→換句話說→總而言之→推論,真是驚人。

會講話後,小獺是有比較好溝通,畢竟總算從一個野生動物變成聽得懂人話的...野生動物,能表達自己意見,但也常常令人哭笑不得。特別是小獺常在惹我生氣後笑咪咪地一派天真無邪地問「馬迷你怎麼了?」我心想啊不就是被你弄得很火大嗎?還明知故問...而這陣子他開始知道情緒用語,會在說完「馬迷你怎麼了?」之後自己又接「馬迷生氣了」真是氣死我了。


跟講話一起進步神速的,還有唱歌。白天在公婆家,公婆會放兒歌CD給他聽,晚上睡前也常常要唱催眠曲(雖然常常最後都是自我催眠我先想睡覺就是),但他在語言大爆發前也很少自己開口唱,不過那一陣子他對歌詞中有「哈哈」的歌特別捧場,根本是小獺的哈哈之歌選集,例如:捕魚歌、潑水歌、妹妹背著洋娃娃、只要我長大,只要唱到「哈哈」,小獺就會慢半拍、很嗨地接一句「哈哈!」

語言大爆發後,就...變成自動點唱機了(還不用投幣),興致一來就自己唱了起來,一首一首接著唱下去,害我現在兒歌都不敢亂唱,常常還得去google歌詞(兒歌歌詞真的很難!!),以免小獺把錯的歌詞也學起來...有一陣子小獺特愛《拔蘿蔔》,某天半夜"喊明"時還大聲唱了一句「嘿唷嘿唷拔蘿蔔」,只唱一句又沉沉睡去,被吵醒的我只覺得未免也太好笑了吧。

因為小人都模仿大人講話,所以小獺也經歷了好幾個月的你我不分,滿兩歲後終於比較能分清楚你我他了,雖然偶而還是會出槌啦。也隨著小獺慢慢進入兩歲豬狗嫌的階段,還不太會控制情緒的小獺有時會把手中的玩具往地上丟,丟完後若有所思地說:「我在生氣」,當下聽了真是又好氣又好笑;某天午睡前,鬧著不肯睡的小獺又沒頭沒腦冒出一句:「我覺得有一點無聊」,本來已經在打瞌睡的我聽了頓時覺得好好笑,小人到底是怎麼知道無聊的意思的呢?

而小人又是怎麼懂陪伴的意思的呢?有時跟小獺母子倆躺在小房間,陪睡到一半,小獺說「馬迷我在這裡陪你好不好?」我在心裡猛翻白眼:到底是誰陪誰啊?但又覺得好吧,至少你現在還願意陪我呢(怎麼急轉直下淡淡唉桑)。

小獺生日的前兩天,媽媽忽然卯起來,顧不得日頭赤炎炎,決定帶小獺上山下海。生日前一天我們坐了好久好久的捷運去了淡水看海,其實扣掉來回車程時間,也只夠小獺看著海吃一個甜甜圈、然後胡亂散步一下就得回家了;生日當天則帶獺上山,坐了好久好久的公車→捷運→公車,到文化大學後山美軍宿舍區的「亞尼克夢想村」吃蛋糕,我沒有特別愛亞尼克,但我愛美軍宿舍壓。雖然小獺只看了一點點山一點點海,但聽小獺說「海好漂亮」、「山好漂亮」,媽媽心裡也覺得開心,而且小獺還有好長一輩子的時間可以看好多好多山、好多好多海啊(以及吃好多好多好吃的啊)。

截至目前為止,我最喜歡聽的一句話應該就是小獺講「馬麻抱緊緊~~」吧。


(然後這一系列的照片背景音樂根本就是《在你背影守候》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