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六晚上你要帶我去哪邊之小刈包快速開箱文


星期六晚上你要帶我去哪邊?
星期六晚上你要帶我去哪邊?
星期六晚上你要帶我去哪邊?
星期六晚上我們去醫院!

是的!小刈包生產文的背景音樂就是這麼...歡樂,從入院到生完只花了大約四小時,以第二胎來說或許不是最快的,但對於產前一直很擔心不知道要生多久的我來說已經是大喜過望了!生完小刈包我只想稱讚一句:小刈包真是個好孩子!我要冊封(哪個時代的用詞??)小刈包為「白金刈包」!

。10/17〈五〉:產前一天放風怒吃
照例在預產期前一周開始請產假,第一胎是40w+1才退房,想來第二胎也不會早太多。沒想到一天天過去,我已經在家裡看了四部電影:「爸媽不在家」、「藍色茉莉」、「咎愛」、「愛慕」,小刈包還是沒有動靜。一怒之下,產假第一周的禮拜五下午就跑去永康街大吃大喝,踩了新店「溫床」吃了8%的冰淇淋跟永康街的夢幻無骨鹹酥雞外加一杯天仁茗茶後,覺得肚子要炸了但還是沒有產兆。

。10/18〈六〉:中午開始疑似破水
隔天周六約中午時,上廁所時發現分泌物變多了,不確定到底是分泌物是滲尿還是破水,想起大姐跟高中同學都提過的高位破水經驗,決定繼續觀察。到了下午四點多,都維持著平均每半小時~一小時就得更換護墊的頻率,心想還是去一趟診所確認是不是破水好了,剛好小獺那天下午在公婆家玩,原本傍晚要去接回來,這下子只能請公婆再幫忙顧一下了。



。10/18〈六〉PM 6:20:確認破水開兩指、辦理住院
傍晚六點多,抵達產檢診所禾馨,星期六的晚上診所氣氛一派輕鬆,掛了現場號很快就輪到我,張建玫醫師聽了我的狀況後就幫我內診,其實當我一坐上內診椅,發現一股溫熱的液體完全不受控制的宣洩而下時心裡就有底了:肯定是破水啦。醫師一看也笑著說這一定是破水了,保險起見還是有用試紙確認無誤後,順便內診確認子宮頸開指狀況,結果居然已經開兩指了!別說陣痛,連平常會有的宮縮感都沒有,就這樣不知不覺開指了。張醫師說今天晚上應該就會生了,我真是傻在內診椅上,好迅雷不及掩耳的小刈包啊!

立馬到二樓護理站辦理住院,沿路護理師還問我真的都不痛啊?我說真的到現在一點都不痛,感覺連護理師也很讚嘆。。但我當時只擔心:有沒有待產房可以住啊?因為前兩週去產檢時,目睹了禾馨爆床的狀況,實在很怕只能在走廊待產,幸好護理師說剛好這兩天有一批產婦出院,所以有單人待產室,這才鬆了一口氣開開心心地辦住院。

禾馨都是單人待產室,其實就跟單人病房很像,差別只在於二樓都是待產室,較靠近產房,價位都一樣;三樓則都是病房,有不同格局&價位。相較於第一胎在台北馬偕的生產經驗,台北馬偕的待產室是三人一房、僅有布幕隔間;禾馨的待產室根本就是太豪華,當然兩者價位也是差很大,但反正我不打算再生了,以待產品質來說這錢花得很值得。

因為已經破水,所以一進房間換好衣服就只能待在床上不能下床走動了,綁好胎心音監測器、埋好軟管針後,護理師提醒我要趕快吃晚餐,於是就請海豹去買摩斯,我則好奇地問護理師所以不用剃毛、灌腸喔?本來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說。結果護理師說不用,於是我們就開開心心地吃晚餐看電視,根本不像在待產而像是在住民宿之類。

到了晚上七點半多,護理師再來內診,開指進度為兩指半,因為就醫院的定義,認為我從今天中午就算是破水了,一般而言醫院會傾向破水後24小時內要把寶寶生出來,所以當晚上八點護理師協同當天輪班的楊濬光醫師來巡房,說要加打催生點滴時心裡已有譜。

。10/18〈六〉PM 8:00:開始打催生點滴
晚上八點開始打催生點滴後,終於開始有陣痛感,但陣痛的程度都還能忍受,至少我還記得把匆匆放進待產包的大阪名產福砂屋蜂蜜蛋糕吃掉...(有沒有這麼歡樂?)


護理師進來內診了幾次,開指進度都還算順利,所以也壓根沒打算打減痛,因為在一點也不痛的情況下就開兩指、開指速度又還OK,打減痛應該很浪費吧。。到晚上九點多,陣痛強度跟頻率愈來愈難受,整個勾起我第一胎的回憶啊!到晚上九點50左右,護理師內診完就說:馬麻我們準備要進產房囉!我一整個大驚,想說怎麼這麼快?第二胎好像不用到五指全開才能進產房,似乎只要開四指以上,護理師就會評估是否可以進產房了。

。10/18〈六〉PM 9:50:進產房
總之我就被推進去了。這時的宮縮強度已經是破百以上,上了產檯,一切就緒,護理師和醫師要我陣痛來時用力把寶寶大出來,不曉得為什麼每次到這個階段我都超容易卡關的,上次第一胎就在這邊卡關卡超久,這次雖然也還是有點卡關,但至少比較能抓到陣痛用力的時機點、以及感受寶寶愈來愈逼近產道口的感覺。儘管如此,又痛又累的我在產檯上還是難免會有「真的能憑自己力量把寶寶生出來嗎?」的自我懷疑。

。10/18〈六〉PM 22:22:小刈包出生
前後大概花了20分鐘,在護理師幫忙推肚子的協助下,小刈包終於在22:22問世了!只能說這個出生時間也太妙,真不愧是顧家老二!3211g的小刈包應該算是...偏肥?〈而且一出生就懂得「不要拍!」的手勢,果然有乃母之風XD〉



因為第一胎自然產傷口癒合狀況不是很好,所以在娩出胎盤後,醫師花了蠻多時間仔細縫合&處理自然產的傷口,我一直抖抖抖個不停,小刈包被護理師整理好後就被抱過來,留下一家三口產檯上的合影。約晚上11點左右,終於從產房回到待產室,理論上產後應該要換到三樓的病房,但當天好像三樓無空房,所以我們還是回到原本的待產室繼續住,最後就一路住到出院。

禾馨的住院心得再另外找時間寫,單純就生產心得來說,二寶的生產過程算是比我想像中順利很多:
1. 在完全無感的情況下就開兩指
2. 有感的陣痛期間不到兩個小時
3. 沒有用到真空吸引(大寶有用到)
4. 產後傷口恢復良好:這個跟第一胎真的是天壤之別,第一胎生完的傷口超痛、即使滿月回診時仍有不適感;第二胎則是在出院時就已經不太痛了,這應該要好好感謝接生的楊醫師啊!

以上就是小刈包趕在預產期前一天問世的快速開箱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