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台北馬偕生產住院篇


在馬偕的第一天晚上根本睡不好。因為傷口很痛,連躺在床上都會覺得被壓迫到的傷口部位很刺痛,怎麼橋都不舒服,幾乎是半醒著到天亮。

住院期間每天三餐前後都會量血壓體溫,三餐跟睡前會給藥(止痛、軟便劑與子宮收縮),早上會檢查會陰傷口復原狀況、子宮收縮狀況跟擠奶的指導。第二天早上吃完馬偕的住院餐,就準備去看寶寶。

新生兒病房在舊大樓10樓,只能在狹長的走道上隔著玻璃看寶寶,早上的探訪時間會有醫生說明寶寶狀況,晚上的那次則沒有。看到小小的寶寶躺在保溫箱裡睡覺,有種不真實的感覺。醫生說肺部X光正常沒發炎沒積水,接下來就是看血液細菌培養的報告,會視情況打三到五天的抗生素。



看完寶寶回到病房就開始練習擠奶,擠到手快抽筋也只有少少的1ml,真是滴滴皆辛苦啊。約莫中午,從南部上來的老爸老媽二姐二姐夫出現了,幸好鄰床的媽媽早上出院,不然實在太熱鬧了。

大夥兒邊吃午餐邊聊生產的點點滴滴,我就跟老媽抱怨「你怎麼都沒跟我說自然產這麼痛?」老媽聽了就呵呵笑說「啊跟你講的話怕你會不敢自然產選剖腹啊!」這答案跟我前一天晚上跟大姊通電話時的結論一樣,所以大家都聯手隱瞞真相。在此同時,發現坐在旁邊兩胎都剖腹的二姐表情很微妙,大概是一種「好哩佳在我是剖腹不是自然產」的感覺...XD

第二天應該是我在馬偕四天(從禮拜一入院到禮拜四出院)最舒服的一天,傷口沒那麼痛了,奶也勉勉強強擠得出來,而第三天則是我最黑暗的一天。

可能是第二天太多親友訪視太疲勞,第三天起床就覺得不對勁。原本已經沒那麼痛的傷口又痛了起來,奶莫名其妙一滴也擠不出來,連心情都開始憂鬱。第三天剛好是端午節,早上大姐一家人來看我順便看小海獺,去看小海獺的時候我莫名其妙覺得難過,就藉著要擠奶之名義跟海豹先回病房;結果回到病房,原本多多少少還擠得出來的奶卻一滴也擠不出來,而第三天下午則到了悲慘的巔峰。

由於鄰床的媽媽是第三天早上剖腹產,下午嬰兒室的護士把鄰床媽媽的寶寶推來病房指導親餵,當時只有我自己在床上休息,海豹剛好回家拿東西。結果我一聽到鄰床寶寶的聲音,瞬間開始飆淚,對小海獺不知道要待在新生兒病房多久的擔憂、對自己到現在還沒親手抱過小海獺的空虛、再加上擠不出奶的慌張,種種不安的情緒一股腦地席捲而來,剛好鄰床媽媽又選擇母嬰同室,從第三天下午到第四天早上都處於隨時可以飆淚的情緒裡。連護理師來幫我看擠奶的情況,說我整個奶是軟的、奶陣還沒來,我都可以掉淚...嚇得護理師趕緊安慰我說其他病房有媽媽早產寶寶只有1000多克都沒有哭要我別太擔心,結果我聽了還是照哭不誤...

脆弱的情緒延續到第四天早上。第四天早上跟護理人員說傷口很痛,住院醫生檢查發現部分縫線有點裂開沒有很密合,主治醫生看了是說沒關係只要繼續擦藥就好。由於第四天要出院,但小海獺確定要繼續留院,早上出院前又去看了小海獺一次。看著他在睡覺、偶而大哭要護理人員拍拍,看著看著我又飆淚,連新生兒病房的護理師都忍不住關切「媽媽是有什麼擔心嗎?」因為理論上小海獺的情況在新生兒病房裡頭算是很穩定的了我都還哭成這樣,我搖搖頭趕緊拉著海豹逃離新生兒病房。


回到病房整理東西就準備出院,由於小海獺還不能出院,原本出院要直接去月子中心的計畫也跟著異動,決定先回家休息,等小海獺出院了再一起去月子中心。只能說計畫趕不上變化,還沒卸貨前我怎麼也沒想到小海獺一出生就會先住院啊!

總結台北馬偕住院心得:

1. 馬偕住院餐比我想像中好吃。因為這個問題太多人問我了,馬偕的實習生問我、來教我綁束腹帶的月子餐業務也問我,我只能說「不期不待,沒有傷害」。當初是因為怕麻煩又怕吃不下,所以沒有把月子餐提前到住院開始吃,事實證明這是對的,在醫院的期間根本沒啥胃口也沒心情吃一天六餐的月子餐。而馬偕的住院餐一天三百包早午晚餐,基本上就是一湯一飯三菜(至少有一肉),早餐會有香豆奶、晚餐則有亞培安素或桂格完膳外加水果一份。反正事先把住院餐想得很難吃,實際吃到就會發現「也沒想像中難吃嘛!」而且很方便不用加熱不用出去買...

2. 誤打誤撞住對病房:之前爬文發現舊大樓病房老舊、配膳室沒有微波爐但離嬰兒室近,如果要去親餵或是看寶寶很方便,新大樓病房則是離嬰兒房很遠,但我實在沒勇氣挑戰老舊的病房,就決定住新大樓。結果因為小海獺住院我根本不用也無法去親餵,如果真的住舊大樓幾乎享受不到舊大樓的好處啊...當然這是事後諸葛啦。

3. 整體來講護理人員都很好,除了一位產房護理師真的很兇外加口氣不佳之外,其他的護理師都很和善。

4. 遇到不少馬偕護校實習生,實習生多半個性熱忱但技巧生疏,但心想著自己的配合可以造就未來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就不計較太多了(這位媽媽想太多...)。不過我也真的好久沒跟這種18、19歲的孩子聊天了說,還遇到一位男丁格爾,很妙。

5. 住院真的可以輕而易舉收集到很多小故事。比如說在新生兒病房外遇到一對老夫妻,阿桑跟我閒聊了起來,在話裡行間可以感受到阿桑對於結婚很久終於生了小孩的媳婦頗有芥蒂,邊聊我的腦海裡就邊自行補完其他劇情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