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2012。HK] 聽完達明一派,去吃堂記腸粉!



從沒想過人生第一場紅墈演唱會會是「達明一派」;聽完之後卻又覺得:人生第一場紅墈演唱會是聽達明,真是太好了!

因為那不只是一場演唱會。

達明一派在台灣幾乎不算有知名度,當我跟朋友說去聽達明一派演唱會時,反應兩極:一種是「蛤?達明一派是什麼?」,另一種是「蛤?你怎麼會去聽達明一派?達明一派最紅的時候你應該才國小啊!」

嚴格說來,當達明唱著石破天驚的《石頭記》時,我甚至還沒上國小。可那又怎樣?轉眼間我都30好幾了(自爆),而達明20多年前的歌如今聽來依舊警世又前衛,多令人心慌:難道這20多年,歌壇(/社會)不進反退?或是從未改變?

達明演唱會連唱四天,我們聽的是4/21(六)第二場,隔天的第三場就是明哥出櫃的那場,看到新聞真是覺得:明哥好帥。媒體好無聊。。但有點啼笑皆非的是,後來朋友再聽到我去聽達明演唱會,多半有了反應:就是黃耀明出櫃那場?


聽演唱會的那晚,我們從飯店(百樂酒店)一路走到紅墈。看起來不遠,走起來仍是滿頭汗。坐在紅墈裡,還真是有種不可置信的感覺,誰叫我是陳姥姥。終於來到紅墈了呀。







紅墈不很大,至少跟小巨蛋比,它的山頂沒那麼陡。我們坐在面對舞台的左側看台區,雖是看台區,但離舞台頗近,搞得我慎重考慮以後多多衝紅墈演唱會好了,還能順便來個香港吃吃喝喝多好。(離題)

演唱會八點開始,劉以達先登場,接著是明哥,兩人的妝都濃,特別是那抹黑的眼窩,好強烈。

除了服裝、唱功之外,這場演唱會動用了台上台下所有的螢幕與看板,當達明在台上唱著的同時,舞台背景投影出一段又一段、一幅又一幅的文字或圖像,再加上舞台上方、舞台正對面不斷流動變化的文字與符號,有時候是歌詞、有時候是與歌曲所要傳達的意義相關的資訊,整場演唱會不只令人目不轉睛,更有種眼睛不知道要看向哪邊才能全面吸收這包圍式的資訊。



達明的歌,再流行,都可以用不只一種角度來聽。當初寫歌的背景可能是香港九七回歸、可能是天安門事件,但時移事往,這些歌如今聽來仍不過時,仍有這麼多問題待解,仍有這麼多迷惘、憤怒與恐懼。如果是香港人,聽這場演唱會應該會更有感觸吧;即使是我這一知半解的台灣人,都忍不住邊聽邊想:台灣有誰能這樣唱呢?站在主流的舞台上唱著非主流主題的歌曲,卻又能把非主流主題的歌曲唱得這麼主流好聽。(←真的不是繞口令)

結果跟雜誌一樣,我還是想不出來,哈哈。

對於這場演唱會的感想,我不可能寫的比別人好(網路上可以找到非常~~~~非常多的心得,篇篇都精彩),不過感動也不會比別人少就是了,哈哈。(再次,且草草了結)

真的很慶幸自己有參與這場演唱會,順便感謝一下揪我去聽的小猴,哈哈。(第三次...)



聽完演唱會,雖然好累但好亢奮,決定按照原定計畫殺去吃「堂記腸粉」。四個人搭的士直奔堂記,深夜11點多的堂記,四周真是很荒涼啊。終於明白別人說的「如果不是為了吃堂記,絕對不會經過這一帶」的意思,碼頭邊人車稀落,也不是跟繁華兩字扯不上邊,只是遙遙相對。而堂記門前大排長龍,等了好一陣子才入座。





總共點了鴨腎菜乾豬骨粥、豬潤腸、燒鴨腸、蝦米腸跟叉燒腸。早有心理準備腸粉要等上半小時,就先點個粥墊墊肚子。濃稠的鴨腎菜乾豬骨粥是台灣吃不到的口味,好吃是好吃但對我來說實在太鹹。等了好久,當腸粉上桌時,我們簡直想歡呼了!趕緊幫腸粉四兄弟拍了大合照,然後卯起來吃。

直接說結論:豬潤腸跟燒鴨腸都好好吃!豬潤跟燒鴨超香,跟軟滑Q嫩的腸粉很搭,特別是豬潤腸,真是好吃到爆炸。相較之下,蝦米腸(原本點的是雙蝦腸但蝦子沒了只剩蝦米)就很平淡,小蝦米畢竟還是不夠有存在感哪。至於叉燒腸,就是一般的好吃,認真找的話應該可以在其他店吃到類似水準的腸粉,不需要特地殺來堂記。





堂記的腸粉的確細滑,但一定要點對口味,否則會有一種「好吃是好吃但好像不需要特地橋時間殺到這邊吃腸粉」的感覺。

不過,這營業時間超怪(晚上七點到凌晨兩點半)的堂記,還真適合作為聽完演唱會的消夜啊。想像著歌手們歡欣慶功,小歌迷們也歡欣吃腸粉,吃畢邊哼著「都是夜歸人」邊晃回家,多有當我們同在一起的感覺!

堂記腸粉:佐敦渡船角文匯街26號文景樓地下C號舖



│達明一派2012兜兜轉轉演唱會歌單│(當然也是轉來的)

晚節不保 (達)
半生緣
馬路天使
崩裂
溜冰滾族
繼續追尋
達明一派對
It‘s my party
沒有張揚的命案
今天應該很高興
大亞灣之戀
天問
一額汗 (達)
我的天使 (達)
忘記他是她
禁色
愛彌留
十個救火的少年
你還愛我嗎
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2012(你chok定唔chok)
迷茫夜車
今夜星光燦爛(青春殘酷物語chorus結尾)
輪流轉 (明)


安可~
末世情
一個人在途上
石頭記
皇后大盜

1 則留言:

侯仔 提到...

謝謝你們被我揪!不然我也可能聽不到這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