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草祭綠。1

如果問我,當個朝九不一定晚五但通勤上班的上班族有什麼好處?我肯定回答:「能看很多書。」

為了證明我也曾經是個管院學生,決定依照行銷學還有組織行為學最愛用的分類方式( 2*2 的雙軸四格分法 ),把我的人生,根據看書VS.買書頻率,劃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1. 看書兇但買書少:唸大學跟研究所。因為當時生活最困苦,而且去圖書館隨隨便便就可以撈個十幾二十本書回宿舍看,何樂不為?

2. 看書少且買書少:好像不太有這種時期...硬要分類,那就是我還不識字的幼稚園階段吧,哈哈(好囂張)。

3. 看書兇且買書兇:現在。上下班各一趟車程約莫20分鐘的捷運,就能讓我至少一個禮拜喀掉一本正常厚度的書。加上博客來實在太方便,還有時不時就有好折扣的Costco!就...好吧我剁手指。

4. 看書少但買書兇:記者時期。每天跑來跑去只想著要輕量化隨身包包,怎麼可能再塞本書跟自己過不去?可是又常常覺得自己快被榨乾,於是透過買書來自我欺瞞以為自己還偶而有在吸取新知。。但舊書未看新書又來的狀態根本就是鐵證如山,時光就在煩惱對於未看的書該採取FIFO or LIFO 哪一種會計準則中白白渡過。。


讀到真正的好書,會有種連靈魂都被去角質的感覺。。被這個現實世界磨得愈來愈無感的心,會因為很棒的書而清醒、而乾淨清明。。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工作太疲憊,所以遇到好書連連。

夢枕貘的《眾神的山嶺》〈上、下〉,最近才剛看完。

明明自己也只爬過一座高山,對於登山只有毛尖般的理解,邊看卻覺得好像自己也爬了一趟雪封的高山。。才發現,「原來可以這樣寫登山」,山、神、人、感情、恨、自虐、人生、世界,鎔鑄了每一個舉步維艱。感謝夢枕貘,用筆寫出了許多只模模糊糊存在我心中卻難以言喻的想法,我的人生還太淺。。但這真是愛山之人必看的一部書啊啊啊!!

一部三冊的《阿特拉斯聳聳肩》,最近才剛把第一部「絕不矛盾」喀完,在中秋返鄉的高鐵上。

還沒全部看完也不能多說什麼,但只能說,恐怕只有同時身處過左派蘇俄與右派美國的Ayn Rand,才能寫出這麼好看又嚴謹的小說吧!!極度諷刺的小說背景設定,卻有著超前的視野,明明是50多年前出版的小說呢。。現在讀來卻還是令人痛快、迷惑、冷汗涔涔。。如果我是圖書館員我一定很頭痛,不知道這樣的書該放在哲學還是大眾小說還是商管??最後只好買個三套,每個分類各放一套。

《極地的呼喚》讓我開始認識日本知名生態攝影師星野道夫。。知道這個名字,應該是某一次亂翻雜誌的收穫。。這是一個太容易看到「好照片」的時代,人們可以去得更遠、人們有更好的設備、人們有更多的資訊可以討論比較學習,好照片並不難得;但恐怕也因為這樣,能有深刻內蘊的照片反而更少見,因為除了必須兼顧等待美德與冒險精神之外,還得跟這個世界賽跑。。跟這個美好的珍貴的事物正迅速飛逝的世界賽跑。

令人感動的世界正在消逝,或者說,被吞噬。。但盯著星野道夫的攝影作品,卻有種生、死、永恆三者躍乎紙上的戰慄。


闔上書頁,會感謝書讓自己遇見。

相關:何謂「草祭綠」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我愈來愈不了解妳了,從一開始的爬山,到現在的好書推荐,我們二個的世界愈來愈遠,妳一直埋首書堆充實新知,我卻淪落到每天重覆著擠奶餵奶的人體農場日子.....

rightgreen 提到...

你幹嘛感慨了起來....
你可是萬人迷的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