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何謂「草祭綠」

中秋回台南,原本沒有特意打算,但晃著晃著就繞到草祭,想起上次在這裡找到幾本不錯的書,決定再推門而入。。

人好多,恐怕是草祭出名了罷。輕易就走到後屋,感覺突兀。停下腳步,才發現是因為連接前屋與後屋之間的通道,因為地下室正在整修的關係,原本得大費周章下樓再上樓的設計如今被填平。。輕而易舉地走過反而悵然若失,人果真是很好訓練的動物。。

這次在草祭又帶回三部書,偏偏當時身上只剩兩百塊,我只好把書擱在櫃檯,吶吶地跟老闆娘(?)說:「欸,書先放這,我去領錢,等會再回來結帳。」過個馬路到附近的郵局領錢。幸好這裡是我的地盤,否則還真是一毛錢逼死一隻好蛙。

第一本決定非帶走不可的書是星野道夫的《極地的呼喚》。。對於這位傳奇攝影師,一直好奇不已,看到滿櫃的書中,竟然有本薄薄的書躲藏,抽出來發現書況非常好,而且價格還在200元以內,可負荷,於是喜吱吱地拿下。

在後屋看到好幾本有趣的書,還看到很新的《好預兆》!按照我上回在這兒揀了一本《煙與鏡》來看,也許有位不定期出清Neil Gaiman 小說的人呢?可惜我已經買了《好預兆》,於是乖乖放下,希望它能早點被別人帶走。

原本盤算如果只拿一本書就不用再去領錢了,結果好死不死看到《無盡的盛宴》,食物與旅行相關的書我毫無抵抗力,幾番掙扎還是決定寧可稍微丟臉地去領錢也不要抱憾而去。

最後,看到一本很有趣的綠皮小書《蕨樂園》,看到副標「腦神經外科權威的墨西哥之旅」,心裡暗忖,該不會是那位仁兄吧?結果翻到封底,可不是!赫赫有名地寫了《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火星上的人類學家》等好看又深入的書的Oliver Sacks!真不知道他會用怎樣的視角來研究跟人很不一樣的蕨??於是三書入手,結帳去。

第一次去草祭,我買的是《煙與鏡》、《赫丘力士之柱》、《散文的航行》;抬頭看看草祭的牆壁,是一種調和了復古與自然的顏色,可能是最近太過在意油漆的顏色,以致於腦裡閃過了「草祭綠」這種非常任性又帶有油漆顏色分類風格的名詞,可我很愛!!

愛到暗自決定要把以後與看書有關的筆記都這樣命名。草祭綠。

沒有留言: